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正文

我校召开“双高”建设暨提质培优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编辑:xcb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扎实推进“双高”建设。10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双高”建设暨提质培优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谭水木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袁海涛以《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驱动职教改革提质增效》为题,对如何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驱动职教改革提质增效进行了深入讲解。

袁海涛提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首先要提升标杆,确保专业群建设高起点定位。要把专业群建设定位在“双高”计划对A档学校的要求上、努力实现从B档专业群到A档学校的新跨越,要定位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上、定位在“业内都认可”上,不断提升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粘合度和依存度,切实以许昌速度、许昌质量、许昌优势,培育许职品牌、许职亮点、许职特色。要坚持高起点谋划,切实以“职教20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许昌市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国A档双高校的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为依据,进行及早谋划、整体谋划、长远谋划,确保在名专业群打造、升本本领培育和拳头产品孵化等方面有名次、有位次、有成效。要坚持高起点对接,不仅要练好内功,更要做好外延对接,着力在深度对接教育部政策动向,高度对接政策方向,精准对接产业人才需求上下功夫,要以专业群建设为切入口,主动对接教育部的发展要求、主动融入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大局,优化配置、凝聚资源,加速构建主次分明、结构有序、紧密联系、优势互补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就如何抓住关键,确保专业群建设高水平推进,袁海涛提出了“六个起来”的具体要求。一是专业布局动起来,要能够随动产业链、紧跟新变革、对接新技术、融入新规范,做到方向明确、动作迅速、动能强劲,确保培养目标适应岗位要求、教学内容体现主流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与时俱进。二是产业学院建起来。要充分建好、用好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协同创新等三个方面的经验和优势,通过建好特色产业学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力破解“校热企冷”难题,实现互利共赢。三是教师队伍强起来。要从引来强人、挖掘强将、培养强手等方面着手,广开贤路、广纳英才,努力培养业务能手、技术高手、服务先锋,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四是教学改革活起来。要充分盘活课程资源,积极推进“课堂革命”,逐步完成课程整体结构、课程单元结构和课程教学结构的变革与创新;要通过更加灵活地课堂组织,确保学习过程的完整性、实现课程的“结构化”;要以更加鲜活的教材形式,服务于教学、服务于课堂、服务于学生。五是教学资源用起来。要通过整合使用、灵活应用和充分运用,让优势教学资源应用最大化,让原本“小”而“散”的单体专业相互支撑,形成人才培养合力。六是实践基地联起来。要积极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探索新的运行管理模式,努力提高实训基地的利用效率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设备投入要更加向专业群倾斜,尽快完成从分专业配置向专业群配置的过渡,实现设备资源的优化重组。

为确保专业群建设高质量发展,袁海涛要求,一要强化领导带头,书记院长要当好指挥长,能够带领本单位同志打好仗、打胜仗;班子成员要当好领头雁,在破解难题、争先创优等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领头在前;党员干部要当好排头兵,立足岗位、创造业绩,为校争光,为许昌添彩。二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例会制度、学习研讨制度、分析研判制度和联动制度等四项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建设工作方向明、措施正、推进快、成效佳。三要强化督查,坚持分阶段、分步骤进行绩效考核、督查指导,对工作效能、考核督查结果进行定期通报,确保全员参与、全过程监督。

院长谭水木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及时把本次会议精神和袁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引导大家进一步认清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对“双高”建设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二要把握关键,抓好任务落实。要着力在深学细思上下功夫,切实对照“职教20条”,把“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任务项目,明确目标、谋划项目、细化举措、夯实责任;着力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以“六个起来”为抓手,实现专业群建设的新跨越;着力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全面保障改革发展。三要加强配合,确保工作进度。各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合力攻坚,奋力推进学校“双高”校建设再上新台阶、再有新作为。

会上,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实验实训管理设备处先后进行了代表发言。

(稿件来源:党 办、双高办        编辑:李荔歌)

 

上一条:我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鄢陵县大马镇朱店社区开展“文化下乡、孝善爱亲”重阳节慰问演出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行“水米田学前教育学院”签约及揭牌仪式

关闭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